close
前言感想:
我現在是普通會員的身分.因為系統更新的緣故,我想下個禮拜才可以升值VIP吧!由於相簿空間已滿,使得我不能更新我生活的文章,圖文並茂比較有趣!
今天早上,翻閱雙河灣,讀到這篇好文章,很感動...
把這份感動與你們分享.


出處:雙河灣<還在聽卡帶> 文/中波不孝生


薛岳去世的時候,我九歲,不但不能理解"生老病死",更不能體會<如果還有明天>這首歌裡對無望未來的期待渴求與生命將止的無盡哀傷.依稀只記得的,是從顆粒粗大的電視螢光幕中,最後的"搖滾舞臺"上,一位長髮馬尾,面容消瘦的,勇者的最後身影;直到快十七年後,先是從網路拍賣以低價購得收錄了<如果還有明天>,原本由新笛唱片發行的絕版<生老病死>專輯,一個月後,又因為交付的任務,十分幸運地訪問到為其摯友薛岳寫下這首膾炙人口單曲的原創人--劉偉仁.那段來不及參與見證,卻也將是人生終極的"真實",就在一個寒風刺骨的冬夜裡,台北市安和路EZ5音樂餐廳前的人行道上,從一位橫空世出,言談不羈卻充滿智慧的長者口中,現身了.

劉偉仁老師坐下來,滔滔不絕地與我們幾個後生晚輩分享<如果還有明天>背後的故事:"為甚麼這張專輯錄得好?因為我們知道這個人要死了,而且是確定的;不是車禍急救可以救起來的,時間差不多都已經知道了,醫生的宣布就像判死刑一樣.發行我第一張專輯的老闆楊嘉,開始策劃這張薛岳的最後專輯,在定名為<生老病死>後,他就開始找身邊的作家和寫歌的人.專輯被分割成[生老病死]四塊,我就是被分配到[死]這個部分"劉偉仁老師繼續說:"我覺得我在[死]這個部分發揮最成功的,就是<如果還有明天>這首作品,因為你要在一個狀況還沒發生之前,就必須斷定這個狀況已經發生了,這是一個預判;死亡是人生最悲慘的事情,而且要死的人還是你的拜把兄弟,所以我必須把他的心情當成我的心情,把我自己想作是病房裡的他."

為了更貼近薛岳當時的身心狀態,劉老師經常跑去醫院看薛岳."薛岳從電梯裡跑出來,披著一件大衣,非常瘦,頭髮也變少了,綁的辮子不再濃密.他跟薛媽媽走出來,看到我時還不太認得,大概是後期嗎啡打多了.進到病房去,開始聊天,但講差不多十分鐘,就要我幫他換衣服;那時候他要講出任何一句話都很費力,後來根本連話都不講了,就上床睡了.情況就是這樣一直累積,<如果還有明天>的歌詞也就是這樣寫出來的."

之後,劉老師差不多花了六天六夜不眠不休地把<如果還有明天>完成了.在和薛岳錄音的時候,兩個人哭得非常嚴重,"我知道那是一定會發生的,但我就是要那個感覺!"他說."我希望能讓這首歌是永垂不朽的,有血肉的,所以我非常激動,因為他是一定要死的!心裡真的是很難過捨不得,我卻要把這種心情,很殘忍地把它唱出來!殘忍地宣布你要死了,你要怎麼說再見?如果還有明天,你要怎樣裝扮你的臉?這是非常重要的兩句話,而且我要把它唱活起來."

後來,劉偉仁老師又談到了許多關於薛岳死後的事情.他曾經在身體病痛,痛失摯友與創作瓶頸的多重折磨中一度迷失自己,甚至自殺未遂;然而,就像是<如果還有明天>的主歌歌詞所述:"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但是我一定要提醒自己,如果還有明天."於是,除了生命本身,任誰都沒有權力能夠決定我們何時必須離開這個世界,這就是我從<如果還有明天>與他的創作者身上,學習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如果還有明天 (If There Still A Tomorrow)
作詞:劉偉仁 作曲:劉偉仁 編曲:Chris Babida

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 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

但是我一定會提醒自己 如果還有明天
我們都有傷心的時候 總不在乎這種感受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 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
究竟有多少事還沒有做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真的還能夠有明天 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
是否一切也將雲消煙散 如果沒有明天

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