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以為這是一部嚴肅陳述深度道理的文藝片,沒廖到這是一部輕鬆喜劇,生活規律帶有一點壓抑的精神科醫師Hector與女友過著自以為有默契的一陳不變的生活,卻因為一個算命師病人的一句預言而喚起了Hector內心的小小冒險家,他要出發去旅行尋找快樂的方法。快樂是什麼?幸福是什麼?越先進國家人民不快樂指數反而增加,所以需要更多的心理或精神科醫師來幫助他們找到快樂,但很可能這些醫師也不知道快樂是什麼,就如Hector那壓抑的靈魂。

都市人的忙碌、生活節奏之快,在做這件事情的同時,腦袋就要策畫下一件事情要如何進行,完全無法好好活在當下,曾幾何時我也變成尋找快樂的一份子。曾經的情緒下陷,沒有寄託的生活、日復一日、逐漸迷失卻無法走出,當時的感覺很困惑無助,像在汪洋中抓著浮木漂流,無法上岸。我尋找讓自己快樂的方式,參加有趣的塔羅課程、精油芳療、身心靈的瑜珈運動等,期望這些參與的過程讓我的生活能有所改變,這些是我尋找快樂的方式。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過程比結果重要」,雖然我也重視結果,但我知道我更享受學習的過程,我享受一切事情發生的過程,這過程帶來好的結果我固然開心,但很多時候我更重視過程所帶來的感動,我們往往著重於尋找快樂,卻忘了尋求過程的快樂,快樂就在我們垂手可得之處,而我們卻到處尋找。劇中點出很多快樂的方式,如物質享受、為所欲為的自由、美味的食物、生命的活力、聆聽的愛等等,這一連串的方式之所以會讓我們快樂,因為它存在著「過程」,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快樂的義務。

我對童年那無憂無慮的印象,很多時候是建立在不記得大部分細節的前提下,對於當時快樂不快樂的感覺都不太能說清楚,往日情懷不是它原本的模樣,現在看過去,已經參雜了很多現在的想法與以前的我對情緒不敏感,很少去察覺開心與不開心的原因,也不會問自己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情緒,導致這些情緒與狀況像花栗鼠的摩天輪一樣,一直原地打轉,從小到大的重蹈覆轍。劇中有幾幕出現了Hector的內在小孩,無法跨越父母的離異與再婚,導致他對婚姻的不信任而沒有結婚,這內在小孩是壓抑的、懦弱的、逃避的,到最後他看見了內在小孩、釋懷了內心的壓抑。對應到我自己的狀況,同樣是小時候父母離異,長大後想找個愛我比較多的另一半,大從結婚開始我就做好離婚的心理準備,即便現在婚姻美滿,因為我看過太多離婚的案例,讓我對婚姻存在著不安全感。我會提醒自己對方不是我人生的浮木,我需要保有獨立自愛的能力,不能過於倚賴對方,所以我更要學會愛自己,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以前都會覺得愛自己的人很自私,後來漸漸明瞭,愛自己與自私並非等號,唯有愛自己才有足夠的能量去愛周遭的人,別人可以感受到我們的愛與改變,就如Hector為自己冒險出發,經歷了難能可貴的過程,找回愛自己的能量,進而讓身邊的人倍感幸福。

快樂很純粹,滿足於現狀、保持幽默的心境、學會去愛與奉獻,且安於生命中豐盛而隨意的規律,快樂不需尋找,快樂就在我們身邊。

arrow
arrow

    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