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為之驚艷的一本小說,不禁讓我聯想起<不能說的秘密>等時空交錯情節的故事,也顛覆了我對日本文學的印象。這本書共有五篇,每一篇都是在浪矢雑貨店尋求解答人生疑難雜症的故事,這五個故事的人物彼此牽連相關,五個透過解憂得到釋放因而從此寬廣的人生故事,有趣的是解憂的人並非浪矢老爺爺,而是三位走投無路鋌而走險幹下搶劫罪刑的年輕人,透過奇幻的時光雜貨店而替過去三十幾年前的人提供人生的導引,故事環節一環接一環,梗中有梗,有一種「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的魅力,直到最後恍然大悟,「哦~原來是這樣啊」,故事緊湊、又具有療癒力性,推薦再推薦!

在學習塔羅之際,增加了許多與別人溝通的機會,這個時候讀這本小說更有一種感同身受的同理心。來占卜的人心中充滿疑惑與困擾,他們希望藉由塔羅來釐清問題的端倪,好讓面對問題的時候能夠有所防備或甚至想要預知未來。身為解牌的我如同書中Pg.149所提「…我每次都絞盡腦汁思考後回答,我可以明確地說,我在答覆時從來沒有敷衍了事,但是我不知道這些回答對諮商者來說是否有幫助…想到我的回答可能破壞了別人的人生,晚上也睡不著覺…」其實,我和非浪矢老爺爺有一樣的困擾,我會因為自己解錯了牌或是講了一些對方無法接受的話而耿耿於懷,不能自己,導致我沒辦法看牌直說,會有所閃躲,或者是對方根本就不相信我所說的,我會很激動的勸說下去,等我冷靜下來之後會氣自己為甚麼這麼客觀不理智,別人有他的自主權,他的人生他自己負責。

這本書也提醒了我,Pg.150「…他想太多了。無論回答的內容如何,最後還是諮商者自己做出決定。即使最終發生了不幸的結果,他也不必為此感到自責。」是的,我自己也知道其實每個問事者心中已經有了答案,他們只是為了確認這個答案是正確的,他想從我們口中、從塔羅牌中肯定他的答案,只是,塔羅牌很多時候會直接地顯示他們不想要面對的問題,而身為解牌師的我們,必須得誠實地依牌直說,老實說這是有難度的,至少我現在還是不能百分之百做到這一點。欣慰的是,從這本書中我得到了心靈的慰籍,Pg.163「…雖然我之前很煩惱自己的回答是否造成了他人的不幸,但回想起來,實在太滑稽了。 我這個平凡的老頭子何德何能,我的回答怎麼可能具有影響別人人生的力量,真的是太不自量力了啊。」對啊,我只是小小的解牌師,只希望用我微薄之力協助你認清問題、從談話中讓你更了解問題的所在,我所說的話並不會對你的人生具影響力,我何德何能啊!雖然我不能確認我們所占的牌陣對對方是否有所幫助,但至少在他低潮無助時給他一些建議,傾聽並解決煩惱,我盡力了,也希望對方能夠感受到我的一番好意。

對於結局,我很滿意也很驚嘆東野圭吾的深刻句點:Pg.347「…如果說,來找我諮商煩惱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他們手上都有地圖,卻沒有看地圖,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但是,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

這是一部多麼讓人回味的溫馨小說啊~慶幸自己在這一刻讀到這本書,非常受用,深深提醒了我為別人占卜諮商時不要再鑽牛角尖了,我們只需要傾聽他們的低潮困擾並適當的為他們釐清問題解決問題,這已經是我們能做的全部,Pg.156提及「我發現我的答覆之所以能夠對他們有幫助,是因為他們自己本身就擁有正確的心態。如果他們沒有想要認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態度,無論別人回答甚麼,恐怕都幫不了他們。」是這樣沒錯啊,心態最重要,擁有正確的心態才能正面的理解與面對問題,如果沒有正面的態度,說再多的話也是枉然!

arrow
arrow

    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