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顯然這是一隻陷入自我迷宮的蛤蟆,和早期的我一樣,彷彿知道一些不妥的端倪,但卻也好像無傷大雅,日子還是一樣的過,直到有一天貴人朋友找上門,抓你一把,試圖指引妳走出迷宮的路,當越走靠進出
口處,漸漸會有種打通任督二脈的舒暢,一種豁然開朗的快感。

大學時期曾有過諮商的經驗,諮商師永遠都是低聲細語、不多話、引領式的問題,很多時候我也會像蛤蟆那樣感覺不耐煩,諮商師一直問問題,並沒有告訴我一個有效的方式去解決問題,我渴望對方能告訴我怎麼做,這樣比較實在。後來諮商結果如何,我已經沒有印象了,但那段艱難時段我知道我越過了。

蒼鷺說每個人生都有開始、中間和結束,開頭必定會影響後面的階段,早年的經驗形成會影響我們的感覺與情緒,換句話就是外面的世界變成了內在的世界,這是會影響一輩子的。

以前總覺得自己可以照顧別人,別人也很需要我去照顧,不僅是照顧家人,還衍生到我的朋友群…我總是提供最好的意見給對方,告訴對方什麼才是最好的品味,給予對方最好的物質,分享最好的經驗給對方,不讓他們走冤枉路或花費時間去探索…想當然爾,我一切的好意在別人的眼裡是多麼的浪費,得不到回饋也惹來了一堆抱怨與嫌棄,我崩潰了。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是,沒有把自己照顧好,還想去照顧別人,真是可笑!我付出,是因為我也想要別人對我付出。我自以為的要求美好卻給對方帶來了壓力,沒有最好的,只有喜歡的、適合的,別人覺得60分就夠了,那我何必去要求100分呢?

我會崩潰也是因為我內心的山不夠堅固實在,容易鬆散崩塌。想起小時候爸爸把媽媽拋下的那一刻,不記得當時的感受,只是拿了一條毛巾給媽媽拭淚,長大之後媽媽曾提起過這件事情,當時是因為我拿毛巾給媽媽叫她不要哭這懂事的舉動而讓她重新振作,一個女人把這個家給扛起來,所以在我心裡就埋下一顆「照顧」的種子,家人排在第一順位 ,我有照顧家人的責任,這也和宗燁老師給我們做的小測驗結果不謀而合,小兔子需要我,家人需要我。同理是一面鏡子,在我覺得家人需要我照顧的同時,我也需要別人的照顧。這也就是為甚麼我找了一個比我年長多歲的先生,因為我在尋找的是可以照顧我的另一半,很幸運我找到了,他也符合並實踐照顧我的條件。

能同理自己的眼淚就能同意別人的眼淚,能夠同理自己的怨恨就能同理別人的怨恨,對自己的了解有多少,那同理別人的程度就有多少。學習同理心,學習讓自己成為一面鏡子,純粹反映對方的狀態,瑜珈常
言道,心智平靜了,真理就會實現,心智如像清澈的湖水,就可以從湖面看清湖底,看見真相。我們被太多外來的人事物影響,很多時候無法專注於自己的心,而我現在學會了靜坐冥想,透過瑜珈來訓練心智,在
靜坐中完全專注,將心收攝為一,這時刻我感覺到安靜、平靜、安心,並逐漸找到自己。

arrow
arrow

    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