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小說讓我有一種捨不得把它馬上看完的感覺,想要慢慢細看、慢慢回味…

每個人對人生的頓悟時間不一,有些人很快就認清自己所想所要的目標,有些人一輩子都在尋找人生的動力,甚麼時候才會恍然大悟呢?

人生在低潮時的黑暗,會讓人失望地像全世界都關了燈,每個人的進度不同,甚麼時候才會等到黎明的到來?這讓我聯想到寶劍十,被劍刺到在地,他等待黎明的來臨,等待置之於死地而後生的那一刻。而復活的那一刻是甚麼時候才會到來呢?這時候我又聯想到倒吊人,當你學完上天要你學習的課題,妥協認輸,就會是你復活爬起的時刻。

我最喜歡全書中Pg.194、195,每一句都講到我的心坎裡。孤獨,可以舒緩麻醉一個人的感傷;莫名的不安,是談論夢想時最必要的一道菜。一個人被孤獨折磨、帶著不安的心情或著的時候,其實是最無所懼的時候,是心靈最強韌的時候。沒有句點、沒有逗點的每一天。看膩了的四季景緻。總認為那些永遠不會停止,我用不耐煩的眼神注視著,以為每一天必定會緩緩到來,而且會永遠的無盡地循環下去。

總有一天要發生的事。因為太清楚它確定無疑會到來所以恐怖。這是我最深的恐懼。完全沒有脈絡可尋、突然造訪的死亡,也是存在的。如果時時意識到這種死亡,對於活著這件事也會變得恐懼,不論甚麼樣的感情、甚麼樣的未來,在它的面前都全無意義。自己的死亡、他人的死亡,從死亡那一刻開始向前迫近的人生大倒數。我們再也無法像以往那樣逃避現實。每個人一定都有那一刻的到來。只要被賦予生命,就一定會和某些人產生關係,而那些人的死亡不可能總是跟著自己的手錶轉動。

存在的太過理所當然而忽略了的事物。過分日常而被視為不重要的事物。總在遲來的時刻才讓人隱隱作痛的事物。每個人的母親也許看似不同,卻有總有某出是那麼相似。讓人察覺到,真正重要的事物原來就在身邊那麼近之處。原來,美,就在我的身邊。

世間有各種各樣不同的感情,但是沒有一種比父母對子女的感情更美好更強大。孩子離開父母,是為了去尋找一種比親子關係更炫目更吸引人的新關係。可是越是強烈地希望能夠實現,就越容易沮喪,失望及心碎。想要找尋的是溫暖、寬闊、不會改變也不會消失的東西,但現實生活裡卻只能夾處在煩擾和背叛的牆繫間爬行,用兩手奮力撥開沙礫,淌出了淚、指甲流下了鮮血依然尋覓不到。不論是在東京也好、還是在鄉下也好,哪裡都一樣,重要的是和誰在一起。是啊,我們人在那裡,那裡就是我們的家。

讀到書的最後,老媽在醫院生命垂危的情形,喚起自己曾經親身目睹過親人患病垂危在醫院與死神搏鬥的經驗,那種心痛卻又幫不上忙,只能在旁邊默默待著陪伴的無力感,不經覺地流下兩行淚,不能自己。難不成作者也曾經有過著深痛的體驗,要不然他怎麼能描述出這麼貼切的心理感受?好驚人的感染力,讀到最後讓我不能自己的鼻酸心痛,我想,我不會再讀這本書,因為那種心痛的感覺,不好。

arrow
arrow

    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