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21日是舅公的告別式,享年86歲(1931.8.20-2017.4.18)。

告別式上,國家總統頒布褒揚令、原住民一等獎勳章,表揚舅公對人類學、對原住民族研究的貢獻,副總統前來致意,宋楚瑜來了、李嗣涔校長也來了、中央研究院、台大等等好多好多的達官貴人都來了,公祭儀式花了將近兩小時小時才結束。坐在家屬席的我見證這一刻,頓覺~原來,原來我那和藹可親的舅公,在台灣是如此了不起的大人物!

猶記當年,得知錄取台大哲學系的那一天,當下慌亂失措的我,不知道這選擇是對是錯,這時第一個給予我肯定的是舅公,他表示很高興我能進台大,成為他台大的小學妹。這一番話、這一份肯定,對我來說,是重要的,是他,讓我的心安了。

台大畢業後,對未來彷徨無助的我,舅公二話不說的提攜我,把我帶進中央研究院當他的助理,這是一份何其榮幸的職務!大家都很羨慕我,可以就近在德高望重的李院士身旁,協助處理院士的大小庶務。這份提攜之恩,銘記於心。

瞻仰著舅公的遺容,一陣鼻酸。

一個開關,關了,這一生,結束了。
人生來是孤獨的,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
沒有永遠的擁有,連你最愛的人都不會,
能夠在那片刻愛過就好了。

表叔說舅公沒有特別的遺言,只說了,
活著的人好好的活著,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

感,淡然的訴說死亡,而愛就是永恆...

舅公的自悼文(2010年)
「泉州鐘氣靈 溫陵孕育成
培元多栽培 宏恩永銘心
台大哈佛情 中研幸留名
如今將歸去 灑歌送我行」

舅公,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