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書的第一章節,我就愛上這本書了…

「從前我最怕吵架,為了避免衝突,

我會隱忍、討好、可以迴避情人間已經發生的問題…

真的爆發爭吵時,我把聲音都埋進心裡,

一點一點地對對方失望,嘴上卻都不說...

即使愛情推向盡頭,也不及我的自尊重要。」

 

這是我,沒錯。

在愛情路上,我是這樣。

在兩個人意見不同時,我會選擇退讓,心想著,我沒關係。

而這些隱忍、退讓,都是因為我缺乏勇氣,缺乏面對衝突的勇氣,

最後,在「無縫接軌」的情形下,尋求另一段戀情作為出口

別人都說,我是因為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所以可以當機立斷捨下,並且找到下一個

但,我知道我是害怕孤獨,我根本不曉得如何去愛

只是身在茫茫大海中,尋找浮木讓我靠。

 

與皇后男的那一段,刻骨銘心的傷,讓我徹底清醒。

原來衝突與爭執才是兩個人從愛的幻覺中,真正清醒並且進入真實狀態

爭吵不是愛情的殺手,而是對愛的提醒

當爭執出現,我們看見對方的另一個面貌,

可能昰生氣時凶神惡煞的可怕,與原先的落差很大

在某個瞬間,可能會對愛情感到失望與懷疑

想,愛與喜歡最大的差別,在於

愛一個人,必須跨越某些「不喜歡」的時刻,進入理解

而不是把這份「不喜歡」的感受劃上「不愛了」的等號

戀人們的差異,正是我們認識世界的窗口

感受他的美好、矛盾、軟弱的部分

在愛的關係裡,我們願意陪伴彼此度過這些時刻

在愛裡,即使對方知道你種種的缺點,看見你的軟弱…

也許會提出糾正,但這並不意味著「不愛你」

我們可以隨著自己的速度放下倔強、主動和好與接受和好

我們知道,這些都是情緒,只是爭吵,不傷害愛情

只要給彼此時間,我們會回到好的狀態。

對方為我們指出這些,並不是要我們傷心難堪

這是愛,發現後如何繼續去愛、如何好好的愛。

在一段安全的關係之中,徹底看見自己的軟弱、自私與恐懼

設法不去掩飾,好好與對方討論,讓彼此越來越好

不放棄。

有那麼一天,本以為真正的自己不可能為人真正所愛

可是有那麼一天,你相信了這份愛,

不僅僅是因為被好好地愛過,而且是因為你也開始去愛了

愛上不完美的對方,與不完美的自己。

 

我喜歡陳雪精闢的說出以上對於愛情的每一個細節,

陳雪的字字句句完全說到我的心坎裡,

陳雪心思細膩的盡頭在哪裡?我想,是無底深淵。

沉澱後的文字,就是有一股打動人心的力量。

陳雪說的,

來到淡然的中年,如今的你想對年輕的你說,

試著原諒自己,停止自責...

無論過去多麼不堪,你是可以原諒自己的。

有時,我們需要的,

也就是打從心裡對自己的諒解、接受與寬容,

這一切不是為了沉淪,而是為了有機會正視自己

我們是唯一那個可以原諒自己,且可以有機會讓自己不再犯錯的人。

那些千瘡百孔的所有事物,都不再只是黑暗與痛苦,

就像文字停於紙面成為詩篇,

這些瘡孔透進光線,使生命燦亮。

然後能夠自信地說,我願意、可以愛了。

 

arrow
arrow

    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