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喜歡茱莉亞羅伯茲,所以看了Eat.Pray.Love。電影看了好幾次,莫名的迷戀上那放下一切去尋找自己的過程,後來還買了書,希望能從書中可以發現更多電影所沒有的細節。到最後,我也分不清楚我是喜歡茱莉亞羅伯茲而喜歡這部電影這本書,還是真的被這內容給吸引住。

一個人的旅行,是一個與自己相處的最佳時機。我很多時候無法一個人做事,例如我無法一個人在餐廳吃飯,無法一個人看電影...但在24歲那一年的失戀衝擊,醒覺人生來本就一個人,不會因為沒有誰而不行,也無法一直依賴誰...我知道必須準備好自己,才能迎接幸福的來臨。之後我開始學習一個人生活,學著一個人看電影、吃飯、旅行...還記得那一段,帶著失戀的傷痛移到陌生的國度生活旅行,痛過哭過後迎接的是全新的自己,那股勇氣至今難忘,原來,我也可以一個人。

我個人最喜歡印度那一段,因為她所過的印度瑜伽生活就是我所嚮往的,每天早起冥想梵唱體位法的修行生活,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夢寐以求甚至是遙不可及的夢。作者提到她厭惡早晨的梵唱時段,但這是瑜伽使修行不可或缺的環節,難道就沒有其他替代的修行方式非得一定要梵唱不可嗎?書中提到如果你對那個東西有如此極端的反應,它這麼用力摩擦你,八成對你奏效!因為它在燒毀你的自我,把你變成純粹的灰燼。就如我討厭強勢的人,我會儘量迴避這些我認為是強勢的人,避免跟他們衝突,覺得這樣就沒事了。但誰都知道問題還是存在的,沒有因為我的迴避而消失不見,反而自覺很衰的怎麼經常在我身邊打轉。我討厭強勢的人,因為強勢者總是伴隨著爭執與衝突,我討厭衝突的場面,心跳加速的感覺很沒有安全感,李宗燁老師說這可能跟我兒時被驚嚇不輕的經驗有關,要解決自己對強勢者的反感,首先必須先處理內在小孩被驚嚇的部分,這些自我發現也是慶幸這些年接觸心理諮商所獲。其實,要迴避還是面對,都由自身的自由意志來決定,當你準備好了就去面對吧,還沒準備好也沒有關係,自己有自己的速度,沒有非得不可的道理。我喜歡作者寫說命運也是一種關係,有一半不在你的掌控,有一半絕對取決於你,你的行動讓你看見可評量的結果。我的命運大部分不是我能控制,但有些事情的卻是我所能決定,例如我能選擇如何看待自己人生的不幸時刻。因為瑜伽讓我接觸冥想,專注於內在呼吸,沈澱紛飛的思緒,冥想的獲得真的是言語難以形容,不是外界的風光明媚所能比較的,冥想絕對值得你捨棄外面的誘惑而讓你沈溺其中。

書中的賴爺就像是智慧老人,也像是愚人,給予作者很多身心靈的啟發,我喜歡電影中出現賴爺送給麗茲用心看世界的圖,我還一度去尋找這圖想要擁有。峇里島的故事,對賴爺的智慧肯定也從這圖開始...人們都習慣在困擾無助時尋求神的幫助,有人相信信仰上帝可以得到赦免,有人選擇去算命看掌之類的,希望別人能指點迷津給予前進的方向...當時陷入迷惘的我也期盼神能給予我力量,藉由冥想與快樂拜日式試圖讓自己走出內在的迷宮。在這探索自我的過程中,發現我們一直往外尋求神的幫助,尋覓後發現所謂的神就在我們之中,或許書中的賴爺可能也不是什麼先知,而是一個稱職的聆聽者與回饋者,給予人們安心安全的感覺,這才是最重要的。

有時愛失去平衡才能過平衡的生活,天秤平衡的狀況不會一直保持,偶爾會左邊高一點或右邊低一些,只要知道失衡了讓自己回到平衡的狀態就好,這句話讓我想到如果我們想要改變,或許會害怕改變所帶來的失衡反應,衝出去後發現過頭了就再回來一些些就好,前提是你必須踏出改變的第一步。對於改變,羨慕那些勇於改變的人們,年紀越大顧慮越多,改變的勇氣也就變得低落,改變變得奢侈。我好想辭職哦,不想把有限的生命浪費在這無謂的工作上,但這份工作給予我生活的經濟穩定,難道就可以因為我的不喜歡而辭職嗎?我覺得很難也無法,畢竟我生活在這現實的世界。或許是我消極吧,看不到改變的希望,讓我變得畏縮,沒有把握的決定不敢實踐,所以改變真的需要了不起的勇氣。

arrow
arrow

    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