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部意料之外的電影,原以為這是一部輕鬆喜劇,沒想到卻是陳述深度的愛情文藝片。金凱瑞難得收起誇張玩笑的演繹,木訥壓抑的他更具迷人魅力,凱特溫斯蕾則擺脫氣質路線,走向瘋癲的脫序女。我斷續重複看了好幾次,一個閃神就會無法連接下個情節,很跳TONE的劇情,但看到最後就會發現像是縫衣服般--這一條線牽得真好,很內在、有深度。

      忘情診所很酷,用科學機器把記憶選擇性刪除,每樣物件對個人而言都存在著一種情緒反應,醫生透過機器來觀察你腦中所顯示物件對你的情緒反應後,把這情緒抓出來然後刪除,這樣你就可以遺忘這部分的記憶,醫生說了一句很震撼的話:「每段記憶都有情緒核心,一旦根除了核心,記憶就會開始退化」。回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很多時候第一想起來的就是情緒,再來才會是事情的經過,很多時候對事情沒有特別印象,很可能是他並沒有投入情緒在其中,所以記憶不深。這讓我聯想到旅行,我比較喜歡自助旅行,原因是我在規劃階段就已經在旅行之中了,過程中與伴侶一起經歷問題、發現新事物等等都會產生很多情緒記憶,如生氣、懊惱、高興、興奮…爾後回憶起來也特別有感覺,印象會比較深刻。

      如果可以選擇,我是否願意被刪除掉痛苦的記憶呢﹖面對這問題,我的第一反應就是為甚麼要刪除?本就生在一個二元的世界,有愛就有恨、有喜就有悲,如果沒有地獄的痛苦又如何彰顯天堂的快樂呢?就像電影「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一開始大家都喜歡樂樂,不喜歡憂憂,但後來才發現原來憂憂的存在讓樂樂的出現更具意義。人生本來就是有喜有悲,不去排斥任何一種情緒,或許學會與情緒相處才是一勞永逸的方法。

      一直很懷疑,過去產生的記憶與情緒真的可以重新翻盤嗎?心理諮商與催眠說可以,我不以為然,但這部片又再次告訴我這個訊息,讓我不得不重新審視這個可能性。只要回到情緒核心,找到當時記憶,重新再來一遍,作自己最想做的反應與發洩,假裝時光倒流,跟過去說對不起,或許就可以放下。這過程我見證過夥伴的經驗,似乎真的可以讓自己當時的情緒獲得釋放!我想這過程需要莫大的勇氣,畢竟要面對過去不堪回首的難過、羞恥等情緒是很煎熬的。或許,平時我們就可以自己來「重新再來一遍」,假裝如果可以時光倒流的話,我會怎麼做,我會如何說,想像自己在當下最想做的反應,重來一遍,或許真的可以放下。

      這部片陳述了愛情之所以美好,不僅僅是快樂元素,還包括了更深層的情感經驗,帶出了不管記憶在不在,愛,不會消失。記憶可以刪除,愛卻無法從心中抹去,過去的戀愛經驗未必順遂,卻是累積經驗的過程,這是一段走向幸福的途徑,直接走任意門到達終點沒有意義,過程才是最重要的記憶。刪除痛苦的記憶,我不想,因為,記得相戀的痛苦也比忘記一切值得。

arrow
arrow

    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