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是那種擁有「神之手」的醫生。

於是死亡不時找上門,

只為逼我看清生命的模樣。


作者夏川草介以一個醫生與生死最貼近的角度,述說生命的意義。書中大部分的情節皆圍繞在醫院的工作細節,沒日沒夜辛苦救人的一止醫生思考著甚麼才是適合病人的醫療,如何才能給予他們更多的溫暖與快樂,尤其在面對絕症病人,該如何拿捏堅持搶救或選擇放下的因應態度,這是醫療兩難的困境。對於醫生職責的反思,對於病人的尊重,也許在那當下都該更認真的對待,而且更得要回到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基礎上。這是醫病關係的徹底反省與顛覆,這更是對於現代醫療太過框限在功能性思維的提問。

安曇女士非常有禮貌地對待每一個人,正面積極的力量感染整個病房,一止醫生或許可以堅持為安曇女士做延命治療,但他並沒有這麼做,最後他選擇了靜靜陪在安曇太太身邊,看著她漸漸停止呼吸,為她做死亡宣告。安曇太太留下一封信給一止醫生,寫道:「生病,是一件非常孤獨的事。」,雖然如此可她卻認為在這家醫院度過了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時光,醫院的護理人員給了她溫暖的感覺。看著安曇太太一筆一筆寫下感激的話,一止醫生流下男兒淚,如果當時為安曇太太做延命治療的話,將可以延續她的壽命,但這樣做有意義嗎?病人的生命掌握在醫師手中,醫生是做出「選擇」的人,如何選擇才是最好呢?然而,一止醫生做出了尊重病人,讓病人感到溫暖的選擇,從一止醫生與安曇太太及其他病人的互動中,能感受到他十分重視與病人之間的相處,一心一意為病人付出,單純卻擁有治癒人心的力量。

活著的意義是甚麼?我從作者的文字中找到「活著」的喜悅,在與他人的相處過程中,發現真誠的人心互動,在一味往前的人生中,停下腳步向內心探尋「本質」,用真實面對他人,或許於人生漫漫長路上,會找到「活著」的生命意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的病歷簿 夏川草介
    全站熱搜

    coc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